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学到老设计到老,设计到老学到老

我做设计学生时用鸭嘴笔;

教学生时用针笔,后来又用喷笔

现在整个设计行业都在用电脑;

在不断学习之余,最重要的是不去随波逐流

要努力自我修为、提升自己

设计,为谁设计?

靳埭强

业内称呼他为“靳叔”

平面设计界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

国际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设计奖创办人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

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

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

靳埭强:设计谁说了算?

观看本片需花费您约3分钟

靳埭强说:做裁缝是注重为他人度身订做一套衣服,是要别人穿起来舒适,看起来美观,又合他的心意。这套观念是一个设计师亦须要有的。你要为别人——消费者或者委托人去创作一件设计品,是要满足他,而不是为了自己而做。正如裁缝做的衣裳须要适合别人的身材,不是做来自己穿。我很容易明白这套观念,我不会好似一个艺术家只是自持有艺术气质而去设计,我会为委托人度身订做一件适身合体的设计。

1986年开始中国银行使用古钱形状的标识就是由靳埭强设计的。

设计,为谁设计?

以中国古钱与“中”字为基本形状,古钱图形是圆形与方孔的设计,中间方孔,上下加垂直线,成为“中”字形状。古钱形状代表银行,“中”字代表中国,寓意天方地圆,经济为本。

裁缝出身的靳埭强坦言自己”并不是很聪明”,创作灵感主要来自平常生活中的发现。靳埭强说:”我不是天生的设计师,只是自然地从生活中培养潜能。热爱生活帮助我领悟宝贵的人生观,同时给予我神妙的创作动力。

靳埭强直言,重庆的城市形象,是他终生遇到最困难的一个个案。由他设计的“人人重庆”标志被重庆市政府确定为城市形象标志。“人人重庆”,两个欢乐喜悦的“人”字重叠加成为一个“庆”字,取“双重喜庆,以人为本,携手并进”之意。城市形象标志多用于外界宣传,而非城市的官方徽章,这一点有别于市徽。

设计,为谁设计?

靳埭强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师不仅应该掌握现代的设计语言,还应具备市场分析能力,对市场有敏锐的触觉,为产品进行市场定位,才能创造出出类拔萃的品牌形象。

成功的企业必须要有良好的品牌形象,作为设计师,必须了解企业的特点,了解企业的本质,确定企业的文化,塑造企业的真形象。

同时他认为,设计不单是企业促销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塑造形象,准确地传达企业的文化精神。设计一方面发挥其商业功能,另一方面又能蕴涵比较深厚的文化素质,为企业建立一个正面的视觉形象。

设计,为谁设计?

靳埭强团队设计的李宁品牌新logo

靳埭强同爱设计与创作,这么多年来都是两者兼善。对比设计与创作,觉得创作则是任意发挥,有感而发,观众不想看也无所谓。但设计是要应需要而去构思,绝不可任自己的意思而为。

靳埭强主张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西方现代设计的理念中去。靳埭强强调这种相融并不是简单相加,而是在对中国文化深刻理解上的融合。他偏爱中国水墨画,创作的作品,常常是设计、中国水墨画、书法与山水的结合。

靳埭强认为,无论设计师或艺术家,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根,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要在中国的文化之中寻回自己的根,创作起来便意念无穷。

设计,为谁设计?

靳埭强先生个人作品欣赏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设计,为谁设计?

回想自己从对设计无知时开始接触到设计这基础学科,到机缘巧合地由一名裁缝转业到设计行业中工作,日间工作晚上进修,边做边学。三年后,我又不自量力地在夜间设计课程兼任教师,教学相长。我从进修时所学到的基础,和在工作中实践的经验,再加上自修钻研得来的新知识,编写教学笔记,边学边教。

与友人创办设计制作工作室,开始学习直接服务客户;学习怎样经营和管理设计公司;学习怎样与公司的设计与市场团队、不同的专业伙伴合作;学习怎样建立良好的设计专业环境。

踏入新世纪,中国现代设计市场渐趋成熟,我学习怎样开设我们在境内的分公司;学习拓展企业品牌设计到城市品牌设计;学习跨领域跨界别的合作模式……

我正在学习的,和还未学习的,还有很多呢!

—— 靳埭强

内 容 汇 集 整 理 自 网 络

END

视 觉 设 计 工 作 室

始发于今日头条:Finder微防灾

© 版权声明

给TA赞助
共{{data.count}}人
人已赞助
设计教程

设计基础(设计的原理)

2018-3-5 19:25:36

设计教程

全球性品牌重塑奖项“REBRAND 100”2018最终获奖榜单揭晓

2018-3-6 7:14:27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