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元旦假期,一个叫”2019我的新年Flag”的H5游戏走红,朋友圈瞬间变成大型定目标表决心现场。

新年立Flag其实缘起自西方文化,很多人会在新年第一天通过写新年决心 (New Year’s Resolution) 来寄予新的一年一些希望,比如在新的一年改掉一个不好的习惯,或者做一件新的事情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哪些Flag也戳中了你?

新年总能激发无数人内心的希望。

如同按下重启键,不论是陷于种种困难中的自己还是那一成不变的生活,在短暂逃离现实立下Flag的那刻,过去和未来突然有了一个明确的分界线。

New Year New Me.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有一个人连续10年完成了自己的新年决心——这个概率接近于0的事情,他就是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他把这个连续多年的项目叫做Personal Challenge (年度挑战计划)。

一切从2009年说起。

那时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消散,Facebook作为一个新兴公司还没有实现盈利。为了让自己,也让公司的每个成员意识到这一年对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小扎决定改变只穿灰色T恤上班的习惯。通过“打领带”这样一件严肃有仪式感的事情,时刻警醒自己,要认真对待公司发展。

所以这一年,他的”年度挑战计划”是:每天系领带上班。他也确实这么做了。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对自己还狠。之后每一年,马克·扎克伯格都会定下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来挑战自己。

挑战自我的核心是学习新事物,把自己往未知的边界再推一推,进而拥有全新的生活态度和视角。从这些目标中,很容易感知到一个顶尖企业家极强的好奇心和宽广的视野。

🏁 2010,挑战学习汉语,为了理解和进入中国市场,小扎决定从最基础的环节开始努力。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 2011,挑战只吃素食或自己亲手宰杀的动物的肉,对自己吃的食物存有一份敬意。

🏁 2012,挑战每天写代码,从细微处了解Facebook的产品发展,并和员工更亲近。

🏁 2013,挑战每天认识一个公司以外的人,理解人的多样性,获得更多看待问题的视角。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 2014,挑战每天写一个感谢信笺,对于一个习惯批判的人来说,学会更多地表达感谢和善意是非常重要的训练。

🏁 2015,挑战每月读两本新书,在书的世界里,让自己有更深度,主题更多元的思考。

🏁 2016,挑战自己开发一款私人人工智能助手,让自己作为一个独立开发者对前沿科技(比如AI)的理解和应用更敏感。另外还有一年跑步365英里

🏁 2017,挑战一年拜访美国50个州,通过和当地人交流,理解如何更紧密地连接整个世界,让每个人都能发声。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 2018,挑战修复Facebook,避免这个社区被滥用。

到目前为止,小扎在完成”年度挑战计划“上还没有失败过。

然而事实上,每年只有8%的人可以完成自己的新年计划。相当一部分人在一月的第二周,就会因为五花八门的原因放弃自己的计划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自觉不曾偷懒于旧岁,故而无从振兴于新春。”

100年之前,鲁迅就对我们这些许下新年决心又不自觉执行的芸芸众生,翻了一个大白眼。去年不自觉,凭什么你就相信今年的你会更自觉呢?真是新的一年,新的难过。

2019年的目标是:完成2018年那些本该在2017年完成的我在2016年就信誓旦旦要完成2015年制定的目标!

作为总以遗憾收官的剩余92%的凡人,我们的新年决心到底输在了哪里?

总结大概就是三点:一怂二懒三功利。

#1 怂

“如果我努力了,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呢?”

因为害怕失败而拒绝开始,是不是很傻?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立新年决心最大的作用不是让你知道自己有这些决心,而是向自己保证你会真的做这些事情,拥抱这些改变。

即使它让你疼痛,让你不舒适,让你有挫败感,过程是最大的意义。即使到年末你没100%地完成计划,你在这一年做出的努力已经让你变得不一样了。

另外也不要为了追求完美,陷于计划的制定和细节的论证而迟迟不行动。完成,好过完美。

#2 懒

一月立计划,二月忘记执行,三月彻底放弃。懒得改变,懒得坚持,这是过去的你吗?

懒的原因深究起来,一来是你没想清楚这个计划对你的意义,从而缺少每天执行它的内在动力;二是缺少量化的指标,容易半途而废,成为国家级退堂鼓表演家;三则是你太会给自己找借口,对自己的不执行过于宽容。

很多你以为是目标的东西,其实只是你没有规划的想法。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比如很多人都会把坚持健身”放在新年决心里。写下这个目标的时候,你想过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吗?是体重降低10斤,还是体脂降到15%,或者是培养一种兴趣爱好,在繁忙的日程中固定一个属于自己的时间?

了解自己想要的改变是什么,你就会对计划外的聚餐邀约说No,或者不再因为工作繁忙把健身往后一推再推。

#3 功利

说实话,我们多多少少都会对付出的努力存有的功利心,恨不得今天行动,明天见效。

可是这是一年的目标呀,新年决心是一场耗时一年的马拉松,而不是50m的竞速短跑。如果改变都是”立竿见影”的,那岂不是人人皆可拥有。

过于激进的目标,只会让你在开始计划的时候感受到过重的压力和挑战,从而容易产生挫败感,最终放弃。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不妨让你的新年决心成为你的年度主题,为它制定一个为期12个月的计划,在这一年里跟踪自己每个阶段的努力,取得小的成果的时候给自己一些奖励。执行这个长期计划也是磨炼自己的耐心,时间最终会见证你的蜕变。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实现新年决心其实就是“目标管理”,经典的SMART原则(明确/可衡量/可达成/相关/有时限)可以给你一些启发。还有一些小Tips你可以借鉴:

  • 不要一次制定过多目标

    选择1~2个今年一定想/要实现的目标,从这里开始

  • 制定非常具体的,分阶段的目标

    设置期待目标被完成的时间,坚持追踪进度。用Fabulous, Today这种习惯管理App帮助你把有意识的行为转化为无意识的自发行为,减少精力的消耗

  • 永远把自己当成挑战这项任务的新手

    时常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取得阶段性成果记得给自己适当奖励,积极的自我反馈有助于持之以恒

  • 尽量不要设置”每天“这样的频率

    ”每天“真的很难坚持,无形中还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如果真的要”每天“,那就让要做的事情尽量简单易执行

  • 告诉朋友和家人你的计划

    他们的支持和监督的眼睛也很重要

在这里为你准备了一些 #NewYearNewMe# 主题壁纸,把你想实现的目标设置为壁纸,从而更好地提醒自己。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新年立Flag,我只服扎克伯格

改变可以从任何时候开始,比如今天。

祝你的2019,是很不一样的一年。

© 版权声明

给TA赞助
共{{data.count}}人
人已赞助
资讯

Windows 10 1803(4月更新)开始推送

2018-5-1 2:20:28

平面设计资讯

PANTONE发布2019流行色为珊瑚色

2019-3-4 23:53:08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
文章目录